教师风采

更多>>

【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李廷轩:教学管理科研并重勇于担当的名导师

发布时间:2020-09-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曹冉 审稿:刘涛 来源:教务处


人物简介:李廷轩,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先后承担国家和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编写教材5本,出版专著2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3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2020年被授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荣誉称号;授权专利9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8件。

勇担育人使命 重视青年人才培养

从教25余年来,李廷轩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增强育德意识,提高育德能力,以课堂教学为支点,以德施教,将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引导学生学农爱农。

多年来,李廷轩的教学工作饱满、教学效果良好,主讲的本科生省级精品课程《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和研究生《高级植物营养学》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每年课时达100学时以上,学生评教满意率达99%以上。教学过程中,李廷轩注重开发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两山”理论、粮食安全战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国家方针政策与土地资源开发与利用、土壤污染防控与安全生产等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做到了思政教育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培养懂专业、有情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李廷轩指导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共300余人,曾连续四届获评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中多人已成长为土壤研究领域的骨干,包括“四川省千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入选者、高校教授以及四川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企业的管理者等。

狠抓管理落实 提升教学管理质效

李廷轩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一线教师,也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

他先后担任教务处副处长、都江堰校区副校长、校区校长和教务处处长。在不同的管理岗位上,李廷轩做到顾全大局、迎难而上。在都江堰校区工作期间,按照“尊重历史,面对未来,加快构建专业性学科学院和高水平大学”的要求,大力推动校区与学校的完整融合,建立健全校区相关制度和处理重要事件时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促进了校区与学校的全面接轨。按照“小而精”的要求,李廷轩提出工程质量要经得起群众和时间检验的总要求,牵头了九曲桥、树木园、校园道路、灵岩河和杨柳河边的整治改造工程的功能定位工作,为促进校区全面提档升级打下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在教务管理岗位上,李廷轩坚持狠抓管理落实、突出服务质效,主持制订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全力推动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了一套较为先进实用的教学管理信息化基础平台,为学校教学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受到了师生的好评,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中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称赞。

强化科研攻关 致力成果转化推广

李廷轩长期从事农田养分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的相关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农村部联合攻关计划、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和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主导完成全省110个县(市、区)的高标准农田验收认定和上图入库工作,为全省“十二五”高标准农田建设验收、总结和“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制定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他指导全省174个农业县(市、区)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和80多个县(市、区)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开发“四川省耕地质量管理数据中心”和“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信息平台”,为全省耕地质量管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管理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指导60多个县(市、区)的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地力评价工作,研制并在70多个县(市、区)推广应用166套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其研究成果为解决作物平衡施肥问题及化肥减量提供了实用技术,累计创造效益1.6亿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李廷轩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是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者,还是一位严谨的科研工作者,将继续忙碌于教室、办公室、实验室,践行名师职责,实现更高跨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