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更多>>

【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冯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10-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周宇萱 杨雯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从一名川农学子到一名川农博导,冯琳已与川农大结下20余年的不解之缘。她脚踏实地满怀热情,凭着不懈的努力开拓自己的科研热土,带领年轻学子走进科研殿堂,也让自己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

幸遇良师,薪火传承

冯琳说:“我最幸运的是,在川农大遇到了最好的老师,给了我最好的指导。”

刚进入川农大,她就遇到了一批“能影响一生”的好老师。在开学典礼上时任副校长的郑有良教授充满激情、幽默、精彩的讲话就给她的人生上了最好的一课,激励着她一路努力奋斗;动医学院的邓俊良授课精彩纷呈,深受学生喜爱。周小秋教授为冯琳所在的班级讲授两门专业课程——《动物营养学》和《饲料学》,对学生要求更是严格非常,“课堂上除了写字的声音,其他声音都不能有”……但严师出高徒,精彩的课堂背后是严格的要求。同学们好奇为什么周老师讲课从不用PPT,但知识点却能条分缕析地讲出来,让人听得津津有味。冯琳一直牢记周小秋教授当时的回答:“量变引起质变。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你们也能成为这个行业特别厉害,特别优秀的人!”一句话让她对自己的未来人生充满了信心。

冯琳自本科和周小秋老师结下了师生情谊,此后的硕士、博士阶段更选择一路跟随,并在导师的指引下不断前进。“读研究生的重点在于能力的提高,顺便拿个文凭。”读研入门,周小秋教授的以身垂范、耳提面命让冯琳明确了学习的目的和方向,也获得了更多拼搏的动力。

多年来,她跟随导师聚焦营养调控淡水鱼健康和肉质领域的研究,科研上取得了系列突破性的进展,成果在多家饲料企业转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3年和2019年,作为课题参与人之一冯琳跟随导师周小秋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15篇,其中ESI全球热点论文3篇,成为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担任10余个国际期刊审稿专家,同时还收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国水产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及颐和青年科技成就奖等。

闪亮的成绩单须以拼搏为笔,以心血汗水为墨。回忆起无数日夜的艰辛付出,冯琳会禁不住感慨万千:“太不容易了!一项大奖至少是十多年的沉淀。”“十年不一定磨一剑!”但她也一直感觉自己“运气好”,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特别幸运在本科阶段就遇到了自己学习上的老师、精神上的导师”。

多年来的科研生涯,团队协作的精神、拼搏奋进的习惯、严谨细致的作风伴着时光一起,在冯琳身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团队每个人都很拼,常常一个方案要分析论证十多次,做实验、分析数据到凌晨……”她已习惯了与团队一起拼搏奋战,“真让我休息两天什么都不干,会操心得更多,甚至会觉得比不休息还要累。”

创新育人,做“真”教授

作为一名教师,冯琳有着自己的育人理念。受周小秋教授的影响,在她看来,教师应当致力于让学生成长成才,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一定要区别于保姆式的爱。

如今,追求自身能力的提高也成为了她对自己和学生的严格要求。她以身作则,告诉学生要学会沉心静气地钻研,“科研很重要的一点是‘聚焦’,就是要在一平方米的土地上挖地三尺。”“也许会有外界各种怀疑的言论,研究这么久怎么还没有什么成果?但你自己一定要像一颗钉子一样钉住,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不然获得最终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带学生也要与时俱进。”在日新月异信息爆炸的“快时代”,不同学生的个性禀赋往往差异很大,冯琳特别注意时常更新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但她始终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的训练,提升他们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她一直不变的坚持。

冯琳特别乐于倾听学生新的想法并共同探讨,引发自己的思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种氛围之下,学生也乐意与她分享所思所想。在学生胡阳阳印象中,“冯老师从不会否定我们的想法或者直接告诉我们想法不合理。我们都很乐意一有新想法就去和她交流,她也会特别感兴趣地听我们说,甚至还鼓励我们积极去做去探索。”

冯琳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精力思考和实践如何使学生成才,但她对学生的爱护从来不缺席。学生生病,她嘘寒问暖,还体恤学生生活不易,发放补贴。学生马耀斌的成长让她特别有作为老师的成就感。刚研究生入学时,因为对研究生生活学习不适应,马耀斌一心想退学,作为导师的冯琳多次找到他“聊天”,一边指导他的学业,一边做着思想工作,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告诉他读研的重要性,让他放下包袱,不要怕困难,做好当下事。考博期间,冯琳帮助他分析院校、推荐适合他的研究方向和性格的导师、院校,写推荐信,在他一度想放弃的关键时刻鼓励他继续尝试……如今马耀斌已顺利考入厦门大学攻读博士。至今回忆起与导师相处的点滴他依然充满感激,直言冯琳是自己人生的贵人,改变了自己命运的轨迹。

34岁时冯琳已经获评教授职称,但她却说:“我最远大的目标就是当一个真正的教授。”在她心中,当上教授仅仅是获得一个职称,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教授,那么学术水平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必须都配得上教授这个职称所代表的高水平。冯琳说:“这是个需要靠不懈努力去无限趋近的境界,我仍然在继续努力。”她仍满怀奋斗的激情,朝着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前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