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

食品学院全力推进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张丽娜  审稿:侯维  来源:食品学院

12月22日,食品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会,对照“新工科”建设要求,围绕“三全育人”、一流专业课程建设工作剖析问题、交流经验、细化举措。食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邀请教师工作副部长杨志钢出席指导。

党委书记曾小波解读《食品学院关于加强和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办法》,学院将依托食品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结合农产品加工、食品安全、人类健康、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等鲜活事例,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张志清做了题为“同心同向同行,加强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以课程思政、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分析了课程思政改革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流课程建设是学科、专业真实生存的需要,迈出改革新步伐势在必行。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陈洪以“课程思政的“行”与“思””为题分享了《食品毒理学》课程思政探索实践中的“三项基本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规范、历史文化等方面深挖20多个课程思政元素;从理论教学、实验操作、科研训练三个环节设计课程有机融入教学环节,“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提升教学能力,增强课程思政的传播效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美良介绍了党建引领下理论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思政育人途径探索。胡滨汇报了《食品安全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

杨志钢对学院在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中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全体教师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意识、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能力素质提升。教师工作部将积极为相关工作给予支持,服务教师全面发展。

食品学院院长李诚从食品行业现状和人类健康发展维度,论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系室所、课程组教师深挖食品思政元素,把使命意识、职业规范带入课堂和实践教学中,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将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推向新台阶。近期,各系将结合实施办法和会议内容,进一步深化细化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具体改进和创新措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