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

园艺学院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龙泓宇 王均 审稿:江英飒 袁志香 来源:宣传统战部 园艺学院 农发院

4月22日上午,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我校园艺学院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校长吴德率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参会领奖,吕秀兰教授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出席会议。

吴德与汪志辉参会领奖

本次全省共评选900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校园艺学院是省教厅推荐的17个获奖单位之一。

省教育厅推荐的17个获奖单位合影留念

长期以来,园艺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聚焦贫困区科技人才缺乏、技术推广难和村民内生动力不足等产业扶贫痛点,发挥学院党建、科技和人才优势,助推贫困区造血式脱贫,涌现出以吕秀兰为代表的一大批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专家学者.他们不断通过为广大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茶杯子”带去更高质量产品,来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鼓起“钱袋子”、挺直“腰杆子”、丰厚“家底子”,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学院搭建“校地党建联建平台”,主动融入贫困区“三农”发展,利用“理论和实践双党课”,探索创建了“平台+双党课”农业科技扶贫新模式,将国家扶贫政策和精神融入到科技培训和指导中,把高校党建工作延伸到贫困区,实施“双培”工程(把乡村党员培养成技术带头人,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志智双扶”。学院还创建了“专家教授+专业技术服务队+村民”和 “专家团队包县和大型基地、县包镇、镇包村”等科技扶贫新模式,利用“高校+地方部门+乡村”三级联动实现科技梯度推广,有效解决了科技服务 “最后一公”的问题。

近五年,学院有70%以上的专任教师参与科技扶贫工作,累计1000余人次,培训农民5万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余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也坚持开展科技培训和指导。全院师生扶贫足迹踏遍四川60余个贫困县,建立“党建+扶贫”等示范基地10余个,拟(制)定国家及四川省地方标准14项,推广新技术、 新品种、新模式50余项,帮助创立“茂县羌脆李”“雷波莼菜”“汉源甜樱桃”“沐川紫嫣茶”“罗江调元枣”等15个农产品品牌,惠及村民达100余万人,创经济效益300多亿元。科技扶贫工作多次接受中央和省巡回指导组检查指导并得到高度赞扬及受援村民的充分肯定,75人次被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