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

学校举行2023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1—22日,学校举行2023年新进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全校共计116名新进教职工在成都校区集中参加培训。

 

校党委书天慧代表学校,对全体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发展的速度和高度,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速度与高度。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新进教师的成长,希望大家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传承好“川农大精神”,做一名好老师,以昂扬奋斗的姿态,与川农大一起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庄天慧从学校发展和个人经历出发,围绕如何尽快融入川农大、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向新进教师提出希望。

庄天慧希望大家要融入川农大、热爱川农大、建功川农大。她深情回顾了学校117年来从悲壮走向豪迈的辉煌篇章,指出川农大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办学特色与品牌,浓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完善的学科专业布局,浓厚的科研氛围,广泛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以及以人为本、崇尚学术的人文软环境,是一所值得为之骄傲、为之自信的大学,也是一所能够为新进教师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提供广阔舞台和空间的大学,更是一所需要我们共同为之不懈去奋斗去建设的大学。庄天慧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为农业高校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目标任务,为川农大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与路径。新进教师务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学校第11次党代会确立的“12345”发展路线图,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在建设一流农大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就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庄天慧希望新进教师,一是牢记第一身份是教师。要尽快转变角色,从学生转变为教师,把职业转变为事业。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学生做好表率。二是明确自身发展目标。要设定发展目标,凝练发展方向,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团队发展、学科发展、单位发展、学校发展乃至国家发展的关系,真正实现好个人又好又快发展支撑学校学科发展,学校学科发展为个人发展搭建更好平台的良性循环。三是有效投入。既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也要学会选择,最终实现质和效有机统一。四是严守师德,坚守底线。要严格遵守师德师风要求,端正品行、磨砺修养,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政治红线,自觉做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

校长吴德作题为《做川农大发展的担当者》的报告。他通过介绍自己从饲养员到技术员再到科学家的发展轨迹,从怎样做一个好人,怎样做一个好老师,怎样做一个好的科研工作者,怎样做一个好的管理者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吴德希望新进教师首先要做一个好人,不要害人、真心帮人,不要伤人、热心对人,不要整人、用心待人,不要毁人,正派做人。其次要做一个好老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坚守底色,传承好“红色基因”,做爱国敬业的践行者。要彰显特色,传承好 “苦辣基因”,做艰苦奋斗的奋进者。要不改本色,传承好“协作基因”,做团结协作的领跑者。要保持亮色,传承好“创新基因”,做求实创新的开拓者。三是要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成为一名引领社会风气、引领社会发展、引领科技发展的大师。要专注自己的研究方向、凝练科学问题、学习前沿技术方法、落实好科研方案。四是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管理者,协调好个人、家庭、单位、学校、社会、国家各方关系,在平衡与稳定中持续进步。希望各位新进教师成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骨干力量、关键力量,为川农大的明天贡献青春智慧。

副校长刘登才主持培训,并对学校的管理制度、师德师风建设、科研技术支持、人才培养计划等进行了解读和分享,帮助新进教师全面了解学校,提升业务能力,提高育人水平。

原副校长、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朱庆教授以《传承“川农大精神”,勇担责任与使命》为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以《与青年教师谈科研心得》为题、动物营养研究所副所长车炼强教授以《忠于选择、勇往直前、实现理想》为题、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永财教授以《一场非凡的科研之旅——奋发向前》为题分别结合自身岗位与在校工作心得体会,与新进教师进行经验交流,鼓励大家做新时代的推进者、新发展的贡献者、新川农的建设者。

培训会还组织新进教师进行了小组交流。教务处、学工部、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人员面对面与新进教师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护航新进教师职业生涯起好步。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两天高效扎实的学习,对学校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教师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有了更深入和清晰的认识,对自身和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法学院新进教师徐菁表示,不论是校史展览馆的参观,还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众多优秀科研工作者的精彩报告,都让她再一次认真学习领悟了“川农大精神”的内涵,今后的职业生涯里,她将会同前辈们一样,融入川农大,热爱川农大,建功川农大。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伍艳老师谈到,从学生身份转换到教师,身上责任更重了,通过这次培训,她深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发扬‘教育家精神’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她会在工作中传承“川农大精神”,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做好科研,为川农做贡献!

此次培训由教工部、人事处、校工会举办。培训开始前,全体参训教师集中参观了校史展览馆,并收看《“川农大精神”专题片》。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们还参加了“缘聚川农,聚力前行”——素质拓展活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