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学习和返岗教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中层单位: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内容和方式的通知》和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返岗教研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学习的通知》的精神,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线上学习+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目前,集中培训即将完成,现将开展线上学习和返岗教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人员范围

2020年已参加四川省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集中培训教师(具体名单见附件1)。具有两年以上教学经历并取得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的教师可不参加返岗教研(本人提供任教经历证明),各单位核查后上报。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我们。

二、线上学习

(一)时间安排

2020年 10 月至12月 24 日。

(二)学习方式

由教师本人自行在线完成,卡号由集中培训期间的班导师统一发放,具体事宜详见《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学习的通知》(附件2)。

三、返岗教研

(一)时间安排

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为期6个月。

(二)相关要求

1.各单位为每位参训教师配备一位相同(或相近)专业的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两名新教师),并于10月26日下午下班前将《2020年返岗教研情况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672893859@qq.com

2.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实践中对参训教师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过程性评价,围绕以下五项教研任务清单,完成返岗教研。

完成教学日志:返岗教研期间,每个参训教师对自己的任教课程做好教学日志记录并提交其中两周以上的教学日志。

上一节公开课:做好岗位示范,在所在单位上一节公开示范课,要求完整录像,提交教案、录像素材、照片及指导教师详细评价。

撰写一篇教学研究文章:要求贴近学生、贴近课堂,体现教育教学规律,重点呈现对教学过程的独到见解与反思,能够给自己和他人的教学工作提供借鉴。

组织一次教研活动:联系本单位教研室或学科负责人,组织一次主题教研活动,要求提交一份完整的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内容及教研活动图片。

设计一件微课作品。

3.指导教师对照教研任务清单,按照《新入职教师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的要求对返岗教研成效进行考评,核定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由各单位和指导教师审定填写《新入职教师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一式两份(附件4,一份单位留底,一份上交),于2021年3月1日前反馈给党委教师工作部。

4.在返岗教研期间或结束后,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返岗教研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到校座谈、随堂听课和随机走访等方式对返岗教研过程进行检查和督导。请各单位及参训者个人将以上教研任务的相关纸质材料、录像、照片等重要证明材料留档备查。

四、其他事宜

  (一)通过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的示范和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请各中层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

    (二)新入职教师需完成集中培训、线上学习和返岗教研全部任务并考核合格,才能取得《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合格证书》,作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及确定高校相应教师职称的重要依据。

    (三)联系人及方式

范海鹰:028-86293118,成都校区一教321室;

 洪:0835-2882993,雅安校区综合楼408室。

 

件:

 

 附件1  2020年参加线上学习和返岗教研的教师名单.xls 

 附件2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学习的通知(红头).docx 

附件3 2020年返岗教研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4  2020年四川省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docx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10月2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