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中层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科协组函宣字〔2020273号)要求,落实学校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1月下旬—1231

二、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内容

1.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视频(光明网播放网址主通道:https://topics.gmw.cn/node_136424.htm),宣传动员,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本单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校园网络媒体平台报道宣传教育工作动态、宣传栏张贴相关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造宣传教育氛围。

2.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充分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班会活动等时间,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一系列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政策文件(相关资料可在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网页“理论学习”下“重要文件”栏目查询下载:https://xtb.sicau.edu.cn/llxx/zywj.htm),通过读书会、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品读、学习、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活动。

3.组织开展学风传承系列活动

结合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开展向优秀师生标兵学习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传承优良学风。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加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弘扬优良学风、自觉遵守科学道德、主动维护学术尊严、扎实做人做学问的教育。

4.持续推进作风学风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社科类公选课等课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人文素养。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学道德、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等主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活动,营造良好学术生态。

5.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各中层单位总结宣传月活动开展成效,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开展创造性活动,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科学的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

四、工作要求

(一)各中层单位要充分认识宣讲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宣传月活动有效开展。

(二)各中层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宣传月教育实效。

(三)各中层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完善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请将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和活动总结材料于1220日前报送宣传统战部,联系人张惠,联系电话:0835-2882223,邮件地址1025232634@qq.com

特此通知。

宣传统战部 教工部 研工部

2020112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