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培养

更多>>

生科院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19-05-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涞源:生命科学学院

“有同学知道antibioticsuperbug这两个单词的意思么?对,就是抗生素和超级细菌的意思。下面我们就来讲一讲它们两个相爱相生的故事。”“今天我们将以PCR-STR分型技术(当前法医学个人识别的主要技术)来揭秘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女儿是否逃脱了当年的灭门惨案。”“种群的进化有哪些动力?”57日下午,在12109报告厅,8位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场涵盖微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植物生理学等内容的授课技能大比拼。经过角逐,来自生物工程与应用生物学系的郭晋雅获得第一名。

图文并茂的PPT配合多次利用“网络金句”的无缝串联,郭晋雅让场下的“同学”从一个美丽的意外、一种敏锐的触觉、一份执着的坚持、一次大胆的尝试、一项远见的投资五个方面全面了解了青霉素的发现过程;继而让同学进入抗生素时代感受到“寿命的延长”以及对滥用抗生素的思考,从而认识到因微生物的抗药性而产生的超级细菌;最后让同学跨入后抗生素时代,希望大家要“负责地使用抗生素”。来自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李成磊则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女儿是否逃脱了灭门惨案这个故事入手引出PCR-STR分型技术,巧妙地勾起同学对这种技术的兴趣,然后从PCR的发明、技术类型、STR分型原理等方面来介绍了PCR-STR分型技术在当前法医学、DNA鉴定等方面的应用。

本次讲课比赛的评委除了学院教学督导组以及系室负责人外,还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刘涛副研究员,学校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康波教授。

据学院党委书记丁春邦介绍,目前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占比65.71%,已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此,学院紧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致力于从政治理论水平、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三个方面来提升青年教师职业能力。这次的讲课比赛正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个举措。接下来,学院还将邀请专家围绕如何做青年导师、如何做科学研究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

http://202.115.177.18/jwnews/upload/2019050865117741.JPG

http://202.115.177.18/jwnews/upload/2019050865117741.JPG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