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培养

更多>>

学校开展2020年新晋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研究生院 审核:谯天敏 来源:研究生院

2月10日,学校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在成都校区举行,近80名新晋导师接受了为期一天的培训。

副校长陈代文指出,在全国研究生大会结束之际,在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能进一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明确导师岗位职责、铭记强农兴农使命,从普通高校教师转到高层次人才培养者角色上来;希望导师们多关爱学生,做一名让学生认可的导师;了解研究生教育的国家方针政策、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更好地履行导师职责,规范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增强导师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的自觉性、更大的参与度,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健强做了题为《一盏灯·满天星——关于导师职责和分类培养的理解》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为人、为学、为师”三个方面阐述了作为导师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从工作系统、政策制度和权益职责等方面综合论述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同时结合中外研究生培养实践案例,生动讲述了研究生分类培养的创新模式。他指出,导师要和研究生在学术共同体中成长,将立德树人、传道授业作为导师生涯的追求,努力做合格导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从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期望导师们能肩负起使命和责任,为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武生通过对《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国家文件的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的行为规范、教育管理职责和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机制。

培训会还对研究生招生及导师管理、培养管理、学位授予等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特邀学校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专家欧居湖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置”作了介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