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培养

更多>>

【培训拾贝】郭丽:教学创新勤学研,一流课程育人才

发布时间:2022-04-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风景园林学院 郭丽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教师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建立高校教学革命的风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2022312-13日,本人参加了“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省赛国赛“冲刺”“文理工医”经典案例剖析六场实战专题会议。在启发教学创新理念,开拓教学创新途径和更新教学方法等方面收获良多

一.“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创新理念

针对传统教学过程中痛点问题,优化教学创新思路:即基于学科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创新、基于信息技术与课程特点的教学创新设计与实践、基于技术的教学模式、方式方法、学习评价设计创新实践。根据学校定位、专业需求、学生学情,进行教学设计与实践。需要针对原有教学过程中缺乏设计的情况进行改革,将课程置于学科群发展,对课程整体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重构,以两性一度即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提高教学设计

.一流课程背景下教学创新设计与特色凝练

对标教学创新大赛省赛国赛评分要求,对照已有课程存在问题和不足,对一流课程建设目标下教学创新设计与特色凝练进行思考。其一,“以学生学为中心”,根据一流学科学生培养要求,尊重学生需求重构设计教学过程;其二,教学创新设计结合信息化技术,采用信息技术拓宽学习资源和教学方式;其三,凝练并形成适合课程学情,特色鲜明的教学特色。

三.混合式教学成为教学新常态,开展多元化创新教学

正如教育部吴岩司长指出,“学习技术是一种新的教育生产力,是老师的一个新的能力,教师的‘教’要用新技术,学生的‘学’要通过新的技术来学习。技术与教学教育新的融合将引发一场新的学习革命。混合式教学要成为今后高等教育教学新常态。”对翻转课堂重新理解、对线上线下教学、虚拟实验教学等多种方式混合教学重新理解和正确运用,确实将课程改革进行到底,落实混合教学成为高等教学新常态。

. 重构教学评价和更新一流人才评价

为谁培养一流人才?如何培养一流人才?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教学问题,而是直击灵魂的拷问。学生最好的青春时光在大学校园,成才—成为国之栋梁,专业匠人之才,是学生经历了十多年学习来到的象牙塔。这里不仅仅是完成学位和作业的地方,大学是产生思想的地方。教学评价的重构和更新对一流人才的评价迫在眉睫!高分和奖项并不能完全代表一流人才,符合专业发展要求,具备科学理论知识、国际化专业视野、前瞻性创新能力、综合性适应能力等都成为一流人才需要具有的能力,传统的评价方式不再仅仅成为单一评价一流人才的标准,一流人才必定需要接受专业和行业的实践挑战。

综上所述,感谢学校组织本次学习培训机会,有点学习甚晚的感觉。如果刚开始参加工作能更多学习思考,重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教研的思维来教学,应该有更为丰富的成果。当然,现在还有机会进一步努力,加强自身和课程团队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传统上完课结束的思想不能适应新的趋势和要求,需要金课高质量课程,使每一节课成为精心设计的一堂课,成为影响学生成为一流人才重要的一堂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