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更多>>

【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张敏:爱岗敬业育学生 创新科技兴农事

发布时间:2021-01-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凌瑶 审核:张俊贤 来源:农发院 宣传统战部

人物简介:张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农发院)院长。历任多届中国植保学会理事,国家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植保学会副理事长,省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药田间药效试验法定认证人。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登记农药品种7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国际专利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主研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1部。曾被评为四川省“十年扶贫先进个人”。

“没有什么好了不得的成绩,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37多年来,张敏始终坚持用专业耕耘、凭良心办事,奔走在助农增收第一线。

以身作则 谆谆育学

作为一名教师,张敏长期从事植物病理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和科技成果推广工作,主要讲授“植物病理学”“植物检疫学”等课程;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植物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农药剂型与加工和种子包衣技术等领域研究有突出贡献;培养植物病理学专业研究生80余名。

“学生为本”是张敏培养学生的准则。任何时候,他都尊重学生的选择,也因此与同学们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指导学生时,他会先了解每位学生的能力、特长和学术水平,综合考虑学生的优势和人生规划来制定培养方向,重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探索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了因才施教。他不仅是学生的科研学术牵引人,也是学生的心灵导师,教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尽最大努力选择自己能力和身体能够胜任的职业,让学生明白职业不分贵贱,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37年以来,张敏培养的80余名研究生主要在农学和植物保护领域从事相关工作,为我国植物保护和有害生物的防控做出自己的努力。

苦研种衣 升华植保

种子表面或内部带菌、土壤带菌或土壤中害虫、鼠类及鸟类为害,都会给生产造成极大的危害,特别是种子携带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植物保护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张敏带领课题组继中国农业大学获得第一批种衣剂登记后,在1991年针对西南地区特殊生态气候特点开展了种衣剂的研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他带领课题组通过对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和生物学特性,结合化学药剂理化性质及作用特点,广泛比较筛选出95%吡虫啉、97%戊唑醇、95%咪鲜胺、95%福美双等11种适合加工种衣剂的原药。在大量室内联合毒力试验和安全性试验中,筛选出种衣剂的有效成分含量配比,通过乳化分散剂、成膜剂、增稠剂、防冻剂以及警戒色的筛选,成功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浮种衣剂10种,其中3个产品属国内外首创复配制剂,4个悬浮种衣剂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大面积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校地联手助推农事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研发出好的产品之后,他深刻地意识到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之后才能更好服务“三农”。30多年来,张敏通过课题组和公司合作,加强研发人员、生产技术人员、售后服务人员、销售商以及终端用户之间的交流,不断掌握生产实际问题与需求,促进新产品的开发和种衣剂进行升级换代。

经过多年努力,张敏团队研发的种衣剂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全国18省推广面积达13800万亩,增加粮食产量共计540万吨,直接为广大农民实现增收101亿元,为农民节支13.5亿元确保了粮食安全,研究成果得到了行业的认可,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奖2项。

2012年4月,教育部、科技部正式发文,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获准成立。担任农发院常务副院长的张敏喜忧参半。如何带领农发院完成“推动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这一学院成立的初衷需要认真思考规划。他带领“农发院”从新农村科技服务入手,充分发挥学校27个学院,15个研究所(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科教、人才和研发优势,按照“统筹规划、联合共建、机制创新、综合服务、科教结合、创新模式”的原则,在雅安试点,探索建立“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即“雅安模式”。

截止目前,“雅安模式”紧紧围绕雅安市“五雅”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实施市校合作科技项目107项,共建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个,建成科技专家大院21个,选育审定新品种25个,申请授权国家专利86项,带动企业、合作社投入超5.5亿元,获省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22项,相关工作得到各级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有力地推动了雅安农业产业发展,提高了雅安声誉。“雅安模式”也逐步推广,建成了遂宁、彭州、川南、内江、攀西、德州六大分院,基本覆盖四川省主要生态区,向贫困山区源源不断地输送科技成果和农业技术,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