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标兵

更多>>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师标兵】陈学伟:用科学保卫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0-09-15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

作者:戢俊臣 审稿:陈学伟 来源:重点实验室

简介:2011年,陈学伟教授放弃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担任助理项目科学家的发展机会,回到母校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工作,9年来成果丰硕。

在长期致力于水稻重大病害抗性机制与应用的研究中,他找到了稻瘟病广谱抗性关键基因并揭示了重要调控机理,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部分研究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重大研究进展”。在Cell、Science、PNAS等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实现了我校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高校在《Cell》主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

主研选育水稻新品种19个,其中国家级审定品种12个。

培养毕业研究生30名,其中博士6名,获国家奖学金6人次、“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2人次、中国作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1篇、四川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1篇、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2篇。

目前,他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士,四川省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任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获国家杰出青年资助,获全国首届“科学探索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四川杰出人才奖”等荣誉和称号。

感言:

获评学校首届优秀教师标兵这一崇高荣誉,是学校给予自己做的一些本职工作的高度认可。

作为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忠诚于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关爱学生,这些都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基本的行为准则。要常怀感恩之心和敬畏之心,要长期坚持“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更要用好学校提供的良好平台和政策条件。研究方向一定要凝练,并持续发力方能有所作为。

要时刻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新要求,才能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面对教师标兵殊荣,在激动的同时,自己内心更感惶恐不安。荣誉属于过去,未来的路更不会一帆风顺、高楼大厦更不能一蹴而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双一流”、“211”的四川农业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只有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代代相传,脚踏实地,不断砥砺品质谨言慎行、乘风破浪迎难而上,方能真正实现科教兴国、科技兴农,为国家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农科人才,真正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