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标兵

更多>>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师标兵】程安春:做到“六讲” 自然“四有”

发布时间:2020-09-15文章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作者:龙泓宇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简介:程安春教授,排名第一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优秀专利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30件、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1项、国家二类新兽药证书1项;带领兽医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首届优秀教师标兵。

目光炯炯,思维迅捷,沉稳大气,语气温和,获评我校首届优秀教师标兵的程安春,以其独特的气场,向外辐射着一股坚毅的能量。

作为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带头人,程安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讲政治、讲使命、讲大局、讲奉献、讲敬业、讲奋进”,带领团队成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这一根本任务,不断锤炼自身品格修养,用实际行动争做“四有好教师。”

讲政治 讲使命

每年开学季,程安春给新生带去的第一课,一定是厚植家国情怀,传承“川农大精神”,培养使命担当,并且充满感染力的精彩一课。从“保护人类与动物健康”到“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从中国兽医成功防治非洲埃博拉病毒到非洲猪瘟防控中的兽医担当,从微观的科学探索到宏观的疫病防控,程安春用自己渊博的学识与丰富的经验,在动医学子心中埋下一颗成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种子。


在程安春看来,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老师首先要“做到政治全面过硬,坚持使命引领。”

无论是院里大小会议,还是日常聊天谈心,程安春最重视的就是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党建思想工作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既是他带团队的核心理念,更是他坚持多年的自我实践。他善于把党的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等党的战斗改革经验运用到团队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上。

刚上任不久,他便让组建动物医学院教授委员会,让全院所有教授均参与学院管理,将党的民主集中制稳稳地落实到学院里。在引进人才、科研课题申报、大型仪器的采购与分配等重大议题前,被随机抽选进入教授委员会的成员将参与专题管理讨论,真正实现全院行政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

讲大局 讲奉献

“吃的亏的人,才当的好团长。”为了鼓励带动团队年轻教师更快成长,他把学校奖励给他的研究生招生指标拿给年轻教师。“不评我,评老师们!”则是他每年底,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他关心老师们的成长,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他更愿意花时间为团队打造良好发展氛围,帮助年轻教师凝练科研方向,让大家明白“1+1大于2”的基础是破除单打独斗的思维碎片化和一人一小块的资源碎片化。

学院召开教学质量推进会,他让师生海选院级教学名师并对获选者给予每人1万元重奖;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不紧则不力、不严则无获,学院在全校预答辩前半年举行一次摸底答辩,通过对研究生的考勤、试验记录等进行“工作状态”评估,集专家组的智慧帮助指导教师和学生提前发现研究内容缺陷并有充足时间提升研究质量和毕业论文水平;大学老师既要为社会服务,更要有高于社会服务的能力去创造知识,学院成立了动物寄生虫病研究中心等11个研究中心(室),要求每个中心(室)都要做深做透做强某一领域,这既激励了老师凝炼科研方向,更让科研仪器设备、研究生力量向中心(室)集聚,最大限度避免资源整体紧缺和局部浪费的矛盾;仪器设备使用在很多高校是管理上的难题,学院建立的重大仪器公用实验室推行网上预约制,努力实现仪器设备的高效运转,前所未有地消除了老师们争抢仪器设备等科研资源的矛盾……

在程安春和学院班子带领下,学院形成了“幸福动医、和谐动医、奋进动医”的学院文化,全院师生团结一心,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的精神面貌。

讲敬业 讲奋进

“有困难的地方一定有队长。”“团队队长就是要有不抱怨、在关键时刻挽起裤腿亲自下水带头干的精神。”程安春常常这样说,也常常这样干。

周末或者节假日,动医师生想找程安春,大概率能在实验室里“捉”到他:每天早上上班,程安春总是最先到的那一个;就连晚上夜深时,他也常常在出差的路上,

有一次,程安春和同事从北京出差飞回成都已经是凌晨2点多。当时正是风雨交加。他们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正常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驾车冒雨赶往雅安,沿途二人不得不“无话找话”来提神。可是,舟车劳动与连轴转的工作,让他两实在、实在、实在太困了。在车快到名山境内时,突然传来剧烈的摩擦声音,小车已与高速路护栏亲密接触。紧急停车后发现,左侧车门已经无法打开,左侧车身已经刮出一个大槽,二人都吓出一身冷汗。庆幸的是,因为是凌晨,高速路没有其他车辆。可第二天,经历过这惊险一刻的他俩,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仍按时正常上班,丝毫没有耽误工作。就连坏了的小车,都是第二天工作顺利结束之后,抽空送去修理厂。

程安春常常用老一辈川农专家兽医专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与故事,去鼓舞自己和全院教师。“8小时出不了科研成果”“如果你想干,一定会想办法!如果你不干,一定会找理由。”“与其坐而等待,不如奋而前行。”在程安春的带领下,幸福是干出来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忘我的工作、投入的工作、全心的工作,也成为整个儿兽医教师团队的精气神。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