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更多>>

【师论】罗培高:做新时代好教师

发布时间:2020-11-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罗培高  来源:农学院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师德师风和教师素质能力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此反复给予强调和论述。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素质能力建设,本网开设“师论”专栏,加强上述两方面的交流与学习,欢迎广大师生赐稿。来稿请寄505881239@qq.com。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老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发表的教师节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千万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特别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重要寄语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呢?韩愈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在微观上讲是学校教书育人的老师,而站在宏观上说就是从“三人行必有我师”中提炼的一种能者为师的内涵。我想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应该就是教好书,育好人。这也是我们做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去学习、领悟、践行。必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只有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我们作为教师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胜法宝,对于我们教育者来说这更是我们实现我们在校目标的制胜法宝。

人师。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

名师。名师出高徒。名师是教师队伍中,具有一定“名气”“名望”的教师,是具有一定影响力与美誉度的教师。这种名气、名望,来自名师的人格魅力与学术魅力。名师是学生最喜爱、家长最放心、同行最敬佩、社会最敬重的教师。他们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板、教学的楷模、科研的能手。

做为一名教师,人师是最基本的要求,名师是不懈努力的追求。我们应如何去做呢?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新时代人民教师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要为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教书育人,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作为一名教师,要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的信念;要具备热爱教育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了这几点,工作就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也就会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也就能用自己的示范教育学生,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激励学生,陶冶学生。言行堪为学生表率,做学生的楷模,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这样的道德情操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学生的行为会被感化,教师的道德情操和学生良好行为就会融合一体,达到身教重于言教。真正体现德才并重,让灿烂的道德之花,结出丰满的成才硕果。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学高才能为师。面对当前的信息化网络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多元、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那么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更需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俱进。具备扎实的学识,去提升自身学识魅力。首先我们应该精通自己的学科;其次,我们也应该掌握一些专业知识,懂得一些现代教育学、心理学内容,有效的教学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师的“仁爱之心”的内涵是丰富的。教师的“仁爱之心”其实就是教师之爱,教师对学生的关爱。这种爱是没有血缘的爱,没有功利的爱,是理智的爱。这种爱包括呵护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满怀欣喜地期待学生健康成长。这种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是教师用人格启迪人格,用真心换真情,是教师赢得学生信任、尊重之后而无往不胜的教育法宝。

作为党员教师的我们更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各自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动担当,牢记使命。常怀一颗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教育是人与人之间传递爱的过程,教师有爱,学生才有爱。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教师才是有爱的教师;拼搏进取、积极奋进的学生才是有爱的学生;我们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爱护每一个生命,育人为本、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成为最棒的。教育是有力量的,只有给孩子们更多更好的知识,才能开启智慧的大门。教师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个体的命运,也会影响我们国家民族复兴。教育有了新的使命,教师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作者简介】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特用植物生产学系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名导师),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3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