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更多>>

【师论】汤瑞瑞:用信仰为青春导航

发布时间:2020-11-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汤瑞瑞  来源:农学院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师德师风和教师素质能力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此反复给予强调和论述。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素质能力建设,本网开设“师论”专栏,加强上述两方面的交流与学习,欢迎广大师生赐稿。来稿请寄505881239@qq.com。

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队伍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视,这既是殷切期望,更是政治要求,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振了士气、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有十二年工作经历的辅导员,一名扎根基层、面向学生、冲在最前的“一线的人”,在新的时代,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深刻认识辅导员工作的“一线”,回答好“对谁用情、在哪用力、如何用心”的“生涯之问”,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多贡献。

用真诚收获学生的信任

“有事情,找汤亲”,这是我的学生送给我的一句话,在他们眼中我已变成了什么问题都能回答、什么难题都能解决、什么压力都能化解的“多啦A梦”。十二年来,陪伴过5000余名学生成长,担任过四个班级的班主任。与学生相处,我认为应该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懂得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让每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都能发挥特长,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真诚收获真诚,我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用责任与爱探索教育的本质

2019年10月,在微信对话中敏锐察觉一名新生抑郁爆发,于是立即启动危机干预程序,经过多方找寻,最终我在天台上找到了她。万幸,我没有到得太晚,我还可以有机会和时间,用爱心陪伴她走出困惑,再变为一个阳光青年。我一直坚信,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川农大精神”立德树人

2020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川农大在长期办学中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老一辈的川农大人甘为人梯、薪火传承,新一代的教师们创新进取、不断开拓,共同谱写了川农大的辉煌。踩田地、蹲圈舍、进林子,川农大的丰硕成果是奋斗出来的,新一辈的川农学子更应在学习实践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身正为师,学高为范”辅导员也应该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将言传和身教相结合,做学生知行引领人。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杯水之间的关系,要以理想信念激励学生,为国家培育“支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农业之才。

2020年是我成为川农大教师的第12年。这十二年来,我经历过校区的迁移、岗位的变化、职责的更替,却未曾忘记“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的教育本质,以及川农大“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育人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着一颗仁爱、热忱之心。正如习近平所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作者简介】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讲师,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四川农业大学首届“优秀教师标兵”获得者。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