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培养

更多>>

教工部和教务处联合举办“教学技能与方法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王洪  审稿:杨志钢

11月22日下午,教工部和教务处联合举办了“教学技能与方法沙龙”。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教工部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共20人参与。

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从教学管理、教风学风、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特别是课堂管理、内容组织、内容呈现、师生互动、案例搭配等方面从各自的视角进行热烈讨论。针对学生代表和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几位获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的优秀教师针对性地发表了看法。

食品学院陈安均老师认为,教学是一个复杂的活动,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风格,学生对老师的期待也应该是多样性的。课堂不能一味地迎合娱乐化、表面化和形式化倾向,而是要坚持在对知识架构完整理解的前提下开展教学。学生要做到不因为老师差异而改变学习态度,老师则应该做到“自己一桶水,给人一碗水”。信息工程学院周蓓老师认为,老师可以将部分时间交给学生、翻转课堂,但是要保证体系完整和课程进度,强调课程中的重难点,让学生在重难点部分更加集中精力。对于互动,则需要从简单问题开始,逐渐培养学生的自信,让学生体验自己的进步,进而提升互动效果与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平老师认为,同学们对课程的理解不一定全面,要有方法和形式创新,但不能简单迎合。艺术与传媒学院朱举老师强调了师生对课程与课堂节奏感以及课程思政的重要性。

本次沙龙是教工部和教务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开展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系列活动之一。教工部副部长杨志钢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师德师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举办沙龙的目的就是把这三者结合,了解情况、查找问题、交流提高,实现教师能力素质、学生学习成效和教育教学质量三个提升。

1535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洪